發佈日期: 發佈留言

日本新年習俗:深入了解日本人過年的傳統

日本新年是一個充滿傳統和家庭聚會的重要節慶。

讓我們一起了解一下日本新年的傳統習俗,看看日本人怎麼過新年吧!

 

■擺飾

1.門松

※照片源自photoAC

門松是日本新年的代表性裝飾之一。這是一種由松葉編織而成的裝飾品,通常懸掛在門口。松葉象徵長壽和幸福,而門松的擺放意味著迎接好運的到來。

 

2.注連繩

※照片源自photoAC

注連繩(しめなわ)通常由稻草或細繩製成,上面綁有結、紙和樹葉等各種裝飾。

擺放旨在祈求平安和防止厄運。

 

3.鏡餅

※照片源自photoAC

由兩個或三個圓形的年糕組成,最常見的配對是大、中和小尺寸。

這象徵著過去、現在和未來。

人們會在家中擺放鏡餅,相信這會為他們帶來好運。

在每年的1月11日過完新年,會舉行開鏡儀式,把年糕敲開,再煮成紅豆湯年糕或雜菜湯年糕來食用,有開運之意。

 

■食物

1.蕎麥麵

在12月31日,大家都會吃蕎麥麵也就是年越蕎麥。

祈求健康長壽。

 

2.御節料理

※照片源自photoAC

就是過年前做好的年菜,會由年初一吃到正月初三,讓每天做飯的母親好好休息。

目前眾多百貨公司與餐廳都會推出御節料理,如果想體驗日本的御節料理,可以在正月期間到百貨公司購買或事先預訂。

而御節料理到底有什麼食材呢?御節料理的食材非常講究,有數字(鯡魚卵),喻意有「孩子很多」;

有鯛魚,在日語裡與恭喜的發音相同;有黑豆,因豆子的日語是mame,和「勤勞」的日語同音,以祈願在新的一年能健康成長及勤勞工作。

另外還有很多其他別有意思的食物。

 

■活動

1.初詣

※照片源自photoAC

新的一年第一次參拜神社或寺院,稱為「初詣」。

大家在初詣時會祈求新一年好運、健康等。如果您在年初到訪日本,可以把握機會體驗日本人的初詣活動喔~

 

雖然距離新年還有1個月,小編提前祝大家新年進步,健康幸福~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